在二年一班的教室後面擺放了柚子皮等果皮來吸收刺激性氣味
在一年二班的教室里,擺放了白米醋和茶葉梗來吸收刺激性氣味
  □見習記者 吳穎 記者鄭旭光/文 見習記者 陳騰建/圖
    近日,對於晉安區岳峰的福州市竹嶼小學的師生們來說,上課成了一種煎熬。因為在上周六,學校教室的地板被刷了油漆後,整棟教學樓都瀰漫著濃重的油漆味。
  對此,竹嶼小學的顏校長昨日表示,校方會請專業的檢測機構進行檢測,評判是否對人體有害。
  調查刷漆後僅隔一天就上課校內瀰漫油漆味
  昨日,竹嶼小學一學生家長林先生撥打本報熱線電話稱,他的孩子就讀的竹嶼小學,近日瀰漫著濃重的油漆味。
  昨日上午11點多,記者來到竹嶼小學,剛到學校門口,記者就看到一位女士戴著口罩匆匆跑了出來,出了校門才將口罩摘掉。
  中午放學時間,老師和學生陸續從教學樓里走出來,許多人都捂著鼻子或者用手不停扇著。
  隨後,記者在校內看到,每間教室的地面都刷了一層黑灰色的油漆,油漆味比校門口更濃重。每個教室都打開全部窗戶,開著風扇,一些教室還在角落放著柚子皮、茶葉梗、白米醋等。
  記者調查發現,今年8月底,由於徵地拆遷,竹嶼小學從原校址搬遷至位於連江北路的福建國防工業技校福州校區,租用該校的教學樓作為臨時過渡用。竹嶼小學目前有12個教室,上周六均在地板上刷上一種“C03-2中灰醇酸調和漆”,刷完一天后的這周一,學生就進入教室里上課。
  反映老師得戴著口罩上課叫學生去教室外透氣
  一位學生家長陸女士說,她的女兒在竹嶼小學上二年級,“這幾天她回來經常說教室好臭。”
  “班上的氣味很重,很難聞。”一位二年級的男生說,老師在教室的角落裡放茶葉梗和白醋,但他們依然聞到很濃重的氣味。
  “我們語文老師還戴著口罩上課。”六年級的一女生說,班上的氣味確實很重,昨日上午,老師在上課期間,還跑到陽臺透氣。其中,語文老師還戴著口罩,站在門口給學生們上課。
  “學校有很多女老師還沒生孩子呢,她們都擔心這會影響到生育問題。”該校一位男老師說,確實有些老師是戴著口罩上課的。另一位數學老師說,他上課時常出去透口氣,還要叫學生出去活動一下。
  回應校方將請專業機構檢測承包方稱不知情
  據竹嶼小學的顏校長介紹,原先教室的水泥地板會揚起很多灰塵,家長頻頻反映。“既要解決地板揚灰的問題,又不能耽誤正常上課。”顏校長說,因為油漆幹得比較快,所以才選擇塗油漆。
  顏校長說,在施工之前,學校一再要求施工方選用無色、無味、無毒的環保漆做塗料。隨後,顏校長出具了一份由供應商提供的福州華昌塗料有限公司油漆質量檢驗報告。報告顯示,供應商使用的是一種“C03-2中灰醇酸調和漆”。記者發現,報告中並沒有關於產品成分的相關項目。
  顏校長說,學校已經在第一時間採取措施,如在每一間教室都放置了柚子皮、茶葉梗、白米醋等材料來緩解油漆味。另外,顏校長說,學校也會儘快聯繫專業的檢測機構,對教室的油漆進行檢測,看看是否含有對人體有害的成分。
  對於油漆的成分,承包方一負責人湯先生說,油漆是從正規廠家購買的,他們在施工前也已和校方說過,油漆在十天之內有氣味,對於油漆的成分他並不清楚。記者詢問其是否按照校方的要求使用環保油漆時,該負責人表示,工程已轉包出去,具體情況不清楚,要問施工人員。
  專家

  醇酸調和漆有毒
  對於竹嶼小學教室中地板使用的醇酸調和漆是否有毒,昨日記者咨詢了福建農林大學材料工程學院教授林巧佳,她稱,醇酸本身是無毒的,但醇酸調和漆加入的溶劑有毒性。
  “溶劑多多少少都有毒,只是毒性的大小問題。”林巧佳說,醇酸調和漆毒性的大小要看其使用何種溶劑,如果廠家使用好的溶劑,毒性會小點,但如果使用甲苯、二甲苯等溶劑,那毒性就會大一點。
  據瞭解,生產中甲苯主要通過呼吸系統、皮膚吸入人體,對皮膚、黏膜有刺激性,對中樞神經系統有麻醉作用。
  “至少要通風一個禮拜。”林巧佳說,如果氣味比較重,說明溶劑沒有揮發乾。而其毒性的其他影響是潛伏的,不會馬上顯現,積累到一定的量才會出現問題。同時個體的耐受力不強,會產生細胞突變等情況。
  至於學校使用茶葉梗、白醋吸收有害物質是否能起到效果,林巧佳稱,茶葉梗雖然有一點用,但作用並不大,而醋根本不起作用。
(原標題:油漆味重老師上課戴口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gaztpshxn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