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付克友
  獨立,是科研最重要的品質。相關科研經費的作用之一,就在於保障科研的獨立債務整合。如果科研被地方利益綁架,或者科研主動為地方利益背書,科研的獨立性就會大打折扣。而更可怕的則是,科研本身就淪為利益追逐的主體。
  近日,復旦大學歷史學和人類學聯合課題組發佈關於曹操家族DNA研究最新成果,首次100%確定曹操家族DNA,證實曹操並非漢相曹參後代,同時推翻了曹操為夏侯氏抱養而來的說法。相關論文於今年上半年有巢氏房屋在國際著名學術雜誌《人類遺傳學報》上發表,並已得到國際認可。據悉,復旦課題組下一步還將研究孔子、堯舜禹、黃帝、炎帝等是真實歷史人物還是傳說人物。
  但復旦課題組的研究,卻引發廣系統家具泛爭議。爭議的焦點在於,研究曹操的DNA有什麼用?有人認為,這些歷史上的人物,真實性已經不再重要,只是人們茶餘飯後的談資,投入大量科研經費太不值得。還有人痛心疾首地表示,美國研究未來,而中國總是研究過去,這就是差距。
  其實,爭論研究曹操的DNA有沒有用本身是一個偽問題。曹操本人以及曹操家族的真偽,是個歷史問題,曹操家族DNA的研究,不過是把現代科學手段嫁接到這種歷史研究中。我們不能說歷史人物的真偽研究是沒有價值的。畢竟,文化的價值,不能用實用主義的眼光去衡量。老子說“有之以為利,無之以為用”,莊子說“無用之用”,都是這個道理。而科研的價值,也難以用急功近利的眼光來衡量。因為科研的價值體現在未來,結婚未必體現在當下。但是,這並不意味著科研只能研究未來,而不能研究過往。事實上,美國的科學家固然研究未來,研究過往之事可能比我們還要熱鬧。科學的精神,體現於對無知無窮的探索。
  這裡的真問題,並不在於科研有沒有用,而在於科研是否獨立。據報道,復旦課題組成果的證據之一,是來自安徽亳州曹氏宗族墓出土的曹操叔祖父的兩顆牙齒。在亳州方面看來,這次研究最大的成果就是,為曹操的出身正名,當然也為亳州正了名。亳州已經為曹魏文化旅游制定了詳細的規劃,預計投資2億元。而這又不得不讓人聯想起2009年河南安陽對外宣佈發現曹操墓引起的巨大爭議。復旦課題組也是在那時宣佈,擬用DNA技術開展對曹操家族DNA研究。如今,一方面復旦宣佈信用卡代償成果權威性,“今後跟曹操有關的基因都必須符合它———不管是安陽,還是其他地區”;另一方面,安陽方面則質疑其權威性,稱暫不會鑒定曹操墓遺骸DNA———顯然是怕喪失“曹操墓”這塊旅游資源的金字招牌。這就讓復旦相關的研究成果,介入了兩地的經濟利益糾葛中。
  獨立,是科研最重要的品質。相關科研經費的作用之一,就在於保障科研的獨立。如果科研被地方利益綁架,或者科研主動為地方利益背書,科研的獨立性就會大打折扣。而更可怕的則是,科研本身就淪為利益追逐的主體。按照復旦的規劃,將進一步展開對中華民族形成史、中華家族史以及歷史人物的研究。這樣的研究內容無所謂對錯,但如何保障它不會成為研究機構“文化搭台經濟唱戲”的生財之道,則令人憂慮。如果科研淪為這樣的“有用論”,則獨立性將蕩然無存。  (原標題:科研的獨立比“有沒有用”更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gaztpshxn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