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之美--淺論『阮ghun』與『咱lan』--justinrio20091215 table.MsoNormalTable {font-size:10.0p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台語之美-淺論『阮ghun』與『咱lan』--justinrio 襯衫20091215 當華語說「我們」這個複數人稱時,福佬台語(有人稱為閩南語,其實台語和閩南語已 土地買賣不全相同)有兩個不同描述範圍的字,一個是『阮ghun』,另一個字是『咱lan』。 當一個講話的人,不將他講話的對?買屋H包括進來時,必須用『阮』這個字!如果要包括講話的對象,必須使用『咱』這個字! 舉例如下: 例一:老師,『阮』兜昨昏請人客。(我們家昨 新成屋天請客) 這個時候你當然不能用『咱』,因為老師不是你的家人 例二:老師,『咱』學校拜六運動會。(我們學校星期六運動 會)這時候你當然要 住商房屋用『咱』,因為老師也是學校的人 例三:你對住在台南的表弟說: 表小弟,『阮』台北落幾仔工的雨。(我們台北下好幾 天的雨)你當然要用『阮』,因為你表弟是台南人,並 租房子 不住台北。 例四:但是提到台灣你可以說: 表小弟,『咱』台灣實在有夠進步。 因為表弟和你都是台灣人! 例五:但是對外國人提到台灣,你應該說:『阮』台灣! 例六:如果對外國人提到地 房屋買賣球,你就應該說:『咱』地球! 例七:如果對外星人提到地球,你不可以說:『咱』地球! 除非外星人入侵地球已經成為事實,且佔領一席之地, 你才可以對他們說:『咱地球』! 不過還有一個頗有趣的現象: 如果你去到鄉村 宜蘭民宿地區,那裡的老一輩人為了表達對外地人的親切,都會使用『咱』來代替『阮』,更不會說『恁』!以表示他不將你看成外人!請看下列對話: 外地人:阿伯仔!阿伯仔!請問『恁lin』遮是佗位? (您們這兒是哪裡?) 阿伯仔:噢!『咱』佗位來??『咱』 酒店打工遮是新化的庄跤啦! (新化的鄉下啦!) 這就是老一輩人的謙虛、熱情、實在,也是台灣話裡善良可愛的傳統! --justinrio20091215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酒店兼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gaztpshxn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