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湖南省結合省域發展實際,出台了《中共湖南省委貫徹落實的實施意見》(下文稱《實施意見》),為接下來湖南全面深化改革明確了方向,列出了提綱,形成了標準,指明瞭路徑,強化了責任,確定了方略。
  《實施意見》共十二條60點,涵蓋了下一階段思想解放、制度改革、政府職能轉變、城鄉統籌發展、民主法治、文化繁榮、生態文明等方方面面,從發展意義到目標任務,從指導思想到發展原則,從實施步驟到改革保障,都進行了細緻周密的安排部署,可謂是一本高層次、大視界、上水平的“高大上”發展改革指南。
  《實施意見》高屋建瓴地把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與湖南發展的實際相結合,因地制宜,因時而動地制定湖南深化改革的意見,緊緊地把握和跟隨中央的改革步調,又結合國情盛情,形成具備湖南特色的發展策略,從而走出一條契合國家戰略重點、引領中部崛起大局、實現瀟湘全面飛躍的發展之路。
  此次實施意見的著眼點高,意見要求充分發揮市場作用,完善經濟制度激發各種所有制經濟活力;加強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和法治湖南建設,強化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促進社會事業和社會治理改革創新,深化農村改革;推進文化體制機制創新,加快建設文化強省;深化兩型社會建設綜合配套改革,推動生態文明制度創新的這些措施,與十八大提出的“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的佈局一脈相承,正是對十八大確立的發展戰略的具體化。
  實施意見與湖南的發展實際契合度高,深化改革發展,必須從湖南的實際入手,通過強化市場調配資源“看不見的手”和政府調控“看得見的手”,在經濟結構調整、產業形態升級、完善基本經濟制度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加快速度推進農業現代化,完善健全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機制,推進新型城鎮化發展;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和人力資源改革,進一步強化湖南“創新”品牌和“數字湖南”建設;意見對推動生態文明制度創新進行了專門的篇章進行部署,而這些正是對湖南“四化兩型”戰略的深化和細化。
  深化改革的一個重要議題就是發展利益的調整和建立新的分配體系,實施意見還對老百姓的改革願望和發展需求進行了高頻回應。實施意見中有八個章節都涉及到了這個問題,重視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作用、建立現代財政體制、建設服務型政府、深化農村改革、推進新型城鎮化、加強醫教文衛改革、促進社會治理創新、推動保障改善民生以及生態文明建設,都包含了黨和政府呼應百姓改革籲求、保障社會民生改善、共享發展財富的改革意圖。
  《實施意見》是藍圖,需要黨和政府大力繪就;《實施意見》是旗幟,需要領導幹部大力擎起;《實施意見》是號角,需要全省人民大力支持。
  意見的第一條中就為全面深化改革列出了時間表,2014~2016年為重點突破階段,在國資國企改革、政府職能轉變、農村綜合改革等方面找準突破口和著力點;在民主法治建設、文化體制改革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啟動一批重點改革項目,試點一批關鍵改革,力爭取得突破性進展。2017~2018年為集中攻堅階段,在第一階段改革全面啟動和試點的基礎上,主攻難點問題,突破薄弱環節,全面推進實施,力爭取得決定性成果。2019~2020年為完善制度和成果鞏固階段,全面完成本《意見》提出的改革任務,形成制度體系,使各方面的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三個任務階段,擲地有聲,決心不可謂不大。
  意見的60點具體部署中,除了第一條中5點提領全文的綜合闡述之外,其他的55條,每一條就是一個具體的改革命題,每一條都是一項改革措施,涵蓋了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生態文明的每一個方面,包含了三湘四水內的每一個改革主體,從政府職能轉換到保障改善民生,從完善經濟制度到建立現代財政制度,從深化農村改革到新型城鎮化建設,從民主政治改革到權力制約監督、從兩型配套改革到生態文明制度創新,無所不包,無所不改,算得上是針對省域內全面深化改革的“百科全書”,其動作不可謂不大。
  對於深化改革的目標設置、實現路徑、完成時間,乃至於整個改革進程的人、財、物、力的保障,都在《實施意見》中予以明確。加強黨委對改革的組織領導,發揚“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釘子精神;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圍繞提升競爭優勢建立健全聚集各類人才的體制機制;體現懲治和預防腐敗要求,註重改革的系統協同,使改革同防範腐敗同步考慮、同步部署、同步實施,保障改革健康順利進行,保護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成果;堅持群眾路線,健全社會參與機制,及時總結推廣基層創造的成功經驗,寬容改革失誤、鼓勵創新突破。這一系列的條文都顯示此番改革的力度不可謂不大。
  《實施意見》出台,藍圖已經拋出,號角已經吹響,接下來就要求全省上下按照意見中的條文,一條條、一項項、一件件地落實。
  從意見發佈之時起,全省上下改革的發條就要上緊,對改革事業要全面上心。這既要體現在意見中指出的要深入學習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明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體要求,還要體現對改革未竟事業不折不扣地推動上。解放思想,凝集共識,充分認識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緊迫性,牢固樹立進取意識、機遇意識、憂患意識、責任意識,充分認識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緊迫性,牢固樹立進取意識、機遇意識、憂患意識、責任意識,發揚敢為人先精神,衝破思想觀念束縛,牢記改革發展的目標任務,時刻不忘發展的時間表、任務表,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推動改革事業前行。
  意見已經明確了改革任務,接下來全省領導幹部需要充分發揮排頭兵作用,責任上肩。每一個領域、每一條戰線、每一個改革節點,都不榮譽有絲毫的懈怠和貽誤。從現在到2019~2020年為完善制度和成果鞏固階段,全面完成本《意見》提出的改革任務,時間緊迫,責任重大,任務繁重,老百姓對改革中出現的問題深惡痛絕,對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充滿期待,對黨和政府寄予更多的期待,我們的領導幹部,要全面提升引領發展、推動改革、服務群眾、維護穩定的能力,勇於革新,攻堅克難,不斷開創改革發展新局面。
  《實施意見》的出台只是開始,全面深化改革曙光在前。我們有了高屋建瓴、高度契合湖南實際、高頻回應百姓籲求;決心大、動作大、力度大的行動指南,更要對事業上心、責任上肩,把藍圖建設成美好現實,讓湖南的改革開放事業上臺階、上水平,譜寫好中國夢的湖南篇章。
  文/章瓊鋒  (原標題:《實施意見》是發展改革“高大上”的行動指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gaztpshxn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