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公安局長被免職、2000多家涉黃場所停業整頓、抓獲犯罪嫌疑人500餘名……10天來,在公安部部署下,全國各地開展“掃黃”風暴,範圍廣、力度大,令人關註。
  掃黃風暴席卷多地
  自東莞重拳“掃黃”以來,全國多地掀起“掃黃”風暴,速度快、範圍廣,令人矚目。
  山西省公安廳近日發佈,共出動警力3萬餘人次打擊“黃賭毒”,依法刑事拘留19人,行政拘留185人。
  貴州公安機關17日啟動打擊賣淫嫖娼違法犯罪專項行動,查處賣淫嫖娼治安案件99起,查獲涉嫌違法犯罪人員264人。
  雲南省政府決定,從今年2月20日至11月30日,在全省開展緝槍治爆和掃黃禁賭專項行動……截至目前,“掃黃”風暴已在浙江、山東、江蘇、湖南等10多個省份展開。10天來,“零容忍”打擊“黃賭毒”效果初顯。公安部網站的數據顯示,2月9日以來,各地查處賣淫嫖娼治安案件1300餘起,查破組織、強迫、引誘、容留、介紹賣淫和組織淫穢表演等刑事案件181起,打掉涉黃犯罪團夥73個,抓獲犯罪嫌疑人501名,停業整頓涉黃場所2410家。
  轟轟烈烈“掃黃”背後,一些疑問仍然待解。南京市民張榮生說:“各地公安‘掃黃’抓了不少犯罪嫌疑人,但大都只公佈數字,裡面有沒有公職人員,是否涉及公款消費,存不存在利益輸送,這些問題都沒有提及。”
  各地掃黃劍指保護傘
  2011年以來,公安部部署了全國掃黃掃毒的“無聲風暴”專項行動,查處了“天上人間”等一大批涉黃娛樂場所。儘管年年“掃黃”不斷,但一些“黃色產業”卻像“割韭菜”,割了一茬又長一茬。“黃賭毒”蔓延並非東莞一地獨有,很多地方或多或少都有。
  從過往查處的案例來看,一些“黃色產業”背後常常閃現“保護傘”的身影。
  重慶市原公安局副局長彭長健因充當娛樂場所“保護傘”被判無期徒刑。馬某、王某經營的夜總會有賣淫嫖娼等違法活動,為了避免被公安機關查處,二人前後向彭長健行賄一百多萬元。被判處無期徒刑的廣州公安局原副局長何靖也曾充當“保護傘”干預司法。
  少數不法企業“花錢消災”,個別官員左手收錢,右手撐起“保護傘”。一些涉黃場所經營者竟頂著“代表”“委員”等“紅帽子”,個別官員甚至直接參与娛樂場所經營利潤分成,影響極其惡劣。
  “掃黃”要除根。公安部再次重申,對娛樂服務場所等凡涉及賣淫嫖娼和色情表演、聚眾賭博、吸販毒、黑惡勢力及“保護傘”的,要發現一起、堅決查處一起。
  切斷利益鏈,就要求必須打掉“保護傘”,這也意味著一場成效顯著的“掃黃殲滅戰”必然也會帶來一場“反腐戰”。
  “色情產業的蔓延與腐敗問題密不可分。” 廣州市社科院研究員彭澎說,“掃黃”能為反腐倡廉提供線索。
  “‘黃色產業’的滋生與蔓延,和公權力濫用密不可分,只有規範公權力,才能有望從源頭上防範涉黃產業的死灰復燃。”中山大學教授林江說。
  (原標題:東莞之後,掃黃風暴席卷全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gaztpshxn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