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3月2日消息(記者邢斯嘉)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索契冬奧會結束後,俄羅斯一改此前的剋制態度,對烏克蘭局勢正在展現著普京一貫的強力風格:北京時間今天凌晨,俄羅斯聯邦委員會上院全票通過了總統普京的請求,批准向烏克蘭派遣俄羅斯軍隊。這意味著普京公開表示握有向烏克蘭派軍的權利,造成自冷戰以來俄羅斯與西方國家之間最嚴峻的一次對峙。
  北京時間凌晨,俄羅斯克裡姆林宮援引普京簽署的文件說,“我向聯邦委員會遞交請求,在烏克蘭領土上使用俄聯邦武裝部隊,直至這個國家的政治及社會形勢恢復正常。”隨後俄羅斯聯邦委員火速召開非例行會議,就此討論,結果是議會兩院全票呼籲普京出手。烏克蘭議會議長亞歷山大·圖爾奇諾夫派駐克裡米亞的特別代表謝爾蓋告訴當地ATR電視臺:“13架俄羅斯飛機在克裡米亞首府辛菲羅波爾附近的近衛軍村機場降落,每架搭載150人。”
  而另一邊,烏克蘭東南部多地3月1號開始出現親俄集會。
  烏克蘭現政權的反對者在東部頓涅茨克市的頓涅茨克州政府前舉行親俄集會,他們從州政府大樓前的旗桿上取下烏克蘭國旗,升起俄羅斯國旗。頓涅茨克市蘇維埃1日舉行非例行會議,決定拒絕承認烏克蘭新政權的合法性,承認俄語是與烏克蘭語具有同等地位的官方語言,認為俄羅斯是戰略伙伴。
  與此同時,一艘烏克蘭軍艦也悄然“易幟”,升上了俄羅斯國旗。
  軍事專家張召忠:一個就是它的黑海艦隊,黑海艦隊整個這個艦隊是駐在塞瓦斯托波爾,第二個就是俄羅斯通過議會決定向那派的兵,他的EL76軍用運輸機已經飛了5個架次。估計是增兵,是往那個地方運兵,現在俄羅斯對克裡米亞兩個機場邊境、對港口、碼頭這些個重要的軍事設施都已經控制了。
  烏克蘭也加強外交努力。烏克蘭代理外長傑希察1號表示,烏克蘭已經請求歐盟、美國和北約研究保護其領土完整的所有可能機制。
  傑希察當晚在基輔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說,他當天向三方伙伴轉交了相關呼籲書和信件,他說烏克蘭邀請西方伙伴和國際組織派代表來瞭解遵守人權和自由情況。另據報道,烏克蘭駐歐盟大使葉里謝耶夫1號在布魯塞爾說烏克蘭希望歐盟對俄不要僅限於發表政治聲明,而要採取具體的施壓措施。
  在普京動作頻頻的情況下,奧巴馬坐不住了。昨天,應美方要求,俄羅斯總統普京與美國總統奧巴馬進行了長達90分鐘的電話交談。不過,這一個半小時的會談,普京和奧巴馬雞同鴨講、各說各話,顯示出雙方的巨大分歧。允許動用軍隊,同時掐住"氣"脖子,沉默良久的俄羅斯,使出的是一記大力道組合拳。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中亞室主任孫壯志認為,俄羅斯在給烏克蘭臨時政府一個強有力的警告。
  孫壯志:俄羅斯也非常擔心下一步會對俄羅斯在克裡米亞半島的利益,包括其他的軍港包括一些其他軍事設施,採取一些不友好的一些行動,所以俄羅斯等於先下手為強,在維護自己利益方面先向臨時政府傳遞非常堅決的一個信號。過去比如說烏克蘭政府給俄羅斯的一些承諾,這些利益是不能動的。再一個實際上俄羅斯也是想利用烏克蘭現在這種臨時政府剛剛成立,做了一個反制的措施。
  與此同時,作為俄羅斯旗艦的黑海艦隊,繼續延租烏克蘭的軍港還是面臨變數,深深地牽動著俄羅斯的思慮。
  孫壯志:黑海艦隊在亞努科維奇執政的時候曾經做過一個承諾,07年以後會再延長25年的租期,但是現在因為新政府成立以後,俄羅斯就非常擔心這個有變數,因為黑海艦隊對俄羅斯太重要了,第三大艦隊。在這個情況下也擔心臨時政府採取一些極端的措施,為了拿到西方的援助不擇手段。
  西方會藉此介入嗎?
  張召忠:出兵的目的不是侵略烏克蘭,也不是用軍事占領烏克蘭,而是用西方一向在那個地方標榜的是保護自己的僑民,保護俄羅斯駐烏克蘭的軍隊,這個基本上不可能理解為烏克蘭軍隊跟俄羅斯軍隊將來進行一場廝殺,所以安理會如果沒有一個明確的態度,美國和北約要想用武力方式干涉烏克蘭的內政出師不明。  (原標題:俄羅斯欲派兵克裡米亞 美歐“嚴重關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gaztpshxn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