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無償上門給老人打針 她們固態硬碟推薦的愛心遭遇尷尬
  醫政部門表示,江城“白衣天使”精神可嘉。但是“上門打針”存在風險,不符合規定來情趣用品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愛心護士趙丹 本報記者固態硬碟 王強 攝
  B07版
    本報吉林訊(記者 楊晉浩 李洪洲) 近日,吉林市成立了一個“江城愛心護士QQ群”,30多名群友都是吉林市各大醫院的護士,她們想利用工作之餘,免費上門給有需要的空巢老人和行動不便的人打針,奉獻愛心。然而她們卻遇到了尷尬———根據相關規定,這種行為化療副作用是不允許的。
  愛心護士
  想免費上門預防癌症飲食給老人打針
    27歲的趙丹是吉林市中心醫院一名護士,也是“江城愛心護士QQ群”的發起者。
    昨日,談起建立QQ群的原因,她笑稱與丈夫有關。“丈夫是個熱心腸,去年12月,他幫助了一名患有精神疾病的女子,有時我就給她買藥打針。”她說,後來覺得自己應該利用閑暇時間多做些好事。
    “我們護士應該成立一個愛心團隊,免費上門給有需要的空巢老人和行動不便的人打針,獻愛心。”她將此想法說給了其他的護士同學和朋友。
    “沒想到一呼百應,當天就有好多護士贊同我的想法,有一名護士說,我們不但可以提供免費打針服務,還可以免費給老人做護理。”趙丹說,目前群里有30多名群友,都是吉林市各大醫院護士。該群處於初始階段,沒要求群友必須做什麼,只是打算無償打針和護理。
    群友李宜濃也是一名護士,她說,隨著生活水平提高,越來越多的老年人註重養生、醫療保健,雖然市面上這類的書籍和講座很多,但無法滿足老人的需求。所說的打針並不是隨便打,而是按照醫囑,幫忙打針。
  養老院
  養老院需要愛心護士團隊
    趙丹經常去免費服務的一家養老院的院長劉女士非常贊同該群的做法,老人有需要,打個電話,她們就來,不但方便還很放心,因為她們是專業的護士,養老院需要這樣的團隊。
    目前空巢老人是怎樣打針的?記者採訪了吉林市豐滿區江南街道朝陽社區副書記張敏。據她介紹,該社區現有60歲以上老人近400人,80歲以上老人80多人。社區志願者會對空巢老人及有困難的老人進行生活照料。
    “老人一旦生病,能走動的可以到社區衛生服務站接受治療,大病則去醫院。行動不便的老人,可以讓服務站的醫護人員上門打針,但都是有償服務。”張敏說,如果愛心護士可以與社區溝通,免費給有需要的老人打針,對於老人們來說是件好事。
  相關部門
  精神可嘉 但不符合規定
    就此事,記者咨詢了吉林市衛生局醫政處處長楊慶和。“這些護士愛心奉獻的精神可嘉,但上門打針的做法不妥。”他表示,打針具有一定風險性,根據相關法律法規,正常打針輸液應該在有資質的醫療機構進行,而上門打針服務,則是不允許的。患者家裡空氣環境差,護士也沒有清潔的操作台,容易出現感染風險,有的患者對輸液或者藥物產生過敏反應,或者誘發其他疾病,這些情況在患者家中都無法處理。一旦導致醫療事故,甚至出現死亡,後果將相當麻煩。
    楊慶和表示,如果患者確實有困難需要上門打針,可以找所在地的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機構申請往診服務,如果情況允許,他們可以安排醫護人員提供上門服務。
  建議
  轉向其他愛心服務
    吉林市衛生監督所副所長常家勇表示,根據法律法規規定,醫護人員只能在註冊單位執業,變更執業地點的,應當向政府衛生主管部門報告,如果擅自離開執業範圍從事診療工作,可能涉嫌非法行醫。
    常家勇建議,愛心護士們不要從事診療活動,避免“好心變壞事”的事件發生,可以轉向其他愛心服務,如為患者提供醫療保健,向家屬和病人解釋病癥的原因、治療原則、註意事項,以及給患者飲食生活、健康教育方面指導。
  (原標題:想無償上門給老人打針 她們的愛心遭遇尷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gaztpshxn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