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就要來了,又要到蚊蟲肆虐的季節。在我們看來,蚊子叮人似乎是本能反應,沒有選擇性。但科學家發現,蚊子並不是“心血來潮”地去叮人,在叮人之前,它會做一番探測,預防癌症的方法然後才選定目標。
  據美國媒體9日報道,洛克菲勒大學的竹北買房子研究人員發現,影響蚊子鎖定目標的因素主要有三個,即:二氧化碳含量、熱量和氣味。
  洛克菲勒大學萊斯利·沃思沙爾神經遺傳學和行為研究實驗室的研究者們拿埃及伊蚊做了一項實驗。科學家們通過基因控制,讓埃及伊蚊發生突變,突變導致了蚊子體內名為Gr3的基因喪失。Gr3基因上載有蚊子的二氧化碳“探測器”,缺少了這個抗癌食物基因蚊子就不能探測到二氧化碳了。
  在博士後科納·麥克麥尼曼的帶領下,研究團隊首先觀察了溫ssd固態硬碟比較度和二氧化碳對蚊子行為的影響。他們把蚊子放在一個封閉的空間里,裡面還放了一個加熱到人體皮膚溫度的金屬板。正常的蚊子一開始並沒有飛向金屬板,但當金屬板開始發出二氧化碳的時候,正常的蚊子開始聚集在金屬板周圍。而那些發生過基因突變的蚊子,則始終沒有飛向金屬板。
  研究團隊還發現了二氧化碳與乳酸(人體呼吸和皮膚分泌物)之間的簡單關係:只有在二氧化碳的作用下,蚊子才會對人體借款的氣味產生興趣。“蚊子的這套多重探測系統是它賴以進行情境依賴行為(叮咬)的工具,就雌蚊子而言,這套系統能讓它精準的選擇進攻目標。”麥克麥尼曼說。
  當科學家們在現實環境中檢驗正常蚊子和基因突變蚊子在尋找人的能力上有何不同時,奇怪的事情發生了——正常蚊子和基因突變的蚊子竟然沒有什麼大的差別。這是為什麼呢?麥克麥尼曼解釋說:“蚊子在選擇目標時,除了依靠二氧化碳之外還能探測熱量和氣味,雖然基因突變的蚊子失去了探測二氧化碳的能力,但它們也能通過人體散髮出的熱量和氣味輕易地鎖定目標。”
  理解了蚊子身上的這些原理之後,可以幫助我們設計出更加有效的驅蚊劑。麥克麥尼曼說:“有的驅蚊劑只是讓蚊子無法聞到氣味,現在看來這樣驅蚊劑並沒有效果。未來的驅蚊劑要至少讓蚊子失去兩重探測能力。”
  ·曉照·
  曉照  (原標題:“多重探測”助蚊子鎖定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gaztpshxn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