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開始凈化前,車內PM2.5最高為458微克/立方米
  經過25分鐘後,車載凈化器將PM2.5降到了14微克/立方米
  法制晚報訊(記者 範博韜 朱天龍)雖然最近幾天天氣晴好,可霧霾總是反覆出現。根據天氣預報,未來幾天北京又將出現霧霾。
  外面空氣不好,車裡的空氣也不怎麼樣,不少車友就選擇車載凈化器當抗霾“利器”,覺得車載凈化器能降低PM2.5濃度。
  《法制晚報》記者實驗發現,車載空氣凈化器的確可以過濾車內的PM2.5,但即使在門窗緊閉的封閉情況下,要想清潔車內空氣也需要較長時間。相比之下,汽車自帶的內循環系統卻可以迅速降低車內PM2.5的濃度,只是考慮到車內其他有害氣體,不宜長時間使用。
  市場探訪霧霾天多 車載凈化器受關註
  月初開始,北京連續遭遇霧霾天氣,一些不得不外出的市民都減少了步行或騎車,選擇駕車出行。但即便在車內,往往也難以完全隔絕霧霾環境。
  不少司機表示,絕大多數私家車都不可能達到密閉效果,PM2.5可以通過各種縫隙進入車內,尤其在上下車或是開窗時,PM2.5會迅速進入車內。由於車內空氣不流通,PM2.5只會越積越多。
  記者在一些電商網站搜索“車載凈化器”,發現根據品牌和功能的不同,價格最低的只有十幾元,而一些功能豐富的高端凈化器則高達兩三千元,一些標有“極速凈化”、“PM2.5去除率99.7%”等宣傳語的產品頗受關註,幾個銷量較好的凈化器款式分別有7000多人評價。
  記者在淘寶網上隨機詢問了幾個銷量較好的商家,大多數商家均表示用戶反饋很好,適合霧霾天氣使用。一商家稱,近日來霧霾天氣頻繁,京津冀地區“買的人很多”。
  相比家用的空氣凈化器,車載凈化器“個頭”很小,它真的能起到作用嗎?對此,記者進行了實驗。
  記者實驗室外有霧霾車內悶 實測凈化器效果
  為驗證車載空氣凈化器的清潔效果,記者在市場上購買了一款售價796元的車載空氣凈化器,此產品的適用面積為10平米。
  上周六下午,記者在西四環四季青橋附近的輔路進行了測試。測試時,由於路面車輛擁堵,室外PM2.5最高峰值達到436微克/立方米。車內PM2.5濃度為389微克/立方米。
  記者打開車門20秒左右,由於旁邊有多輛機動車通過,之後測得車內PM2.5濃度為458微克/立方米。比之前上升了17%,超出室外最高峰值5%。
  記者將汽車車門和車窗全部關閉,保證車內空間儘量封閉。此時車內M2.5濃度為385微克/立方米。
  開啟車載空氣凈化器後,記者發現,空氣質量改變的速度並不理想。25分鐘後PM2.5數值才達到優(具體過程見右表)。
  在此過程中,記者發現,由於凈化器內部裝有通風的風扇裝置,因此在高功率運轉時,凈化器會發出一些風扇的噪音。
  之後,記者將汽車門窗打開,讓車內空氣質量恢復到初始狀況。待車內PM2.5濃度達到400微克/立方米後,記者按照之前步驟,再次隔絕汽車內與外界的空氣流通,並打開車內的內循環系統。
  記者看到,PM2.5測試儀上的數字迅速下降,僅僅5分鐘後,PM2.5濃度就下降到14微克/立方米。
  但值得一提的是,坐在車內已經開始感到空氣當中多出了些來自汽車通風管線內的異味。
  實驗過程記錄表
  車載凈化器
  時間 PM2.5濃度
  (分鐘) (微克/立方米)
  0 385
  5 280
  15 150
  25 14
  內循環
  時間 PM2.5濃度
  (分鐘) (微克/立方米)
  0400
  514
  結論先開內循環再開車載凈化器 效果好
  由此可見,如果想有效清潔車內空氣,並保持空氣質量。建議首先開啟汽車的內循環系統幾分鐘,之後再開車載空氣凈化器繼續清潔。
  在沒有車載空氣凈化器的情況下,司機可以通過短時間的開放內循環來降低車內PM2.5濃度。如果感到車內空氣污濁,例如出現異味等情況,則再通過外循環流通車內外空氣。但值得註意的是,內、外循環系統的開啟時間不宜過長,司機應根據車內空氣的具體情況交替使用。
  專家解讀
  內循環不能通風
  新車最好不要用
  為此,記者向北京天盛佳境環境監測評價公司的實驗員房老師瞭解到,汽車內循環和車載空氣凈化器對於車內PM2.5的過濾,的確各有利弊。
  “內循環的話要看汽車是否帶有一些新型的過濾裝置,否則雖然可以除塵,但過濾PM2.5這種小顆粒的能力還是有限的。”房老師表示,汽車內循環的使用首先要瞭解是否具有過濾PM2.5的功能,其次要看汽車的保養維護情況,“因為內循環會使車內空氣大量流動,如果車裡本來就不是特別潔凈,開啟內循環之後反而會使一些靜止的塵埃流動起來,吸入到人體內。”
  此外,房老師表示,內循環只循環車內的空氣,無法達到通風效果。如果是新車,長時間開啟會造成內飾中甲醛等有害物質的堆積,同樣有損於人體健康。因此,建議新車的車主最好不要開啟內循環功能。
  對於車載凈化器,方老師告訴記者,凈化器的功率要遠遠小於內循環,雖然可減少車內PM2.5,但短時間的效果並不理想。
  除此之外,還要考慮到凈化器內的過濾裝置是否及時進行了清洗或更新,“因為通常凈化器的體積都很有限,一旦裡面的吸附裝置飽和了,那凈化器也就無法有效地清潔車內空氣了。”
  文並攝/記者 範博韜 朱天龍  (原標題:凈化速度慢 不如內循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gaztpshxn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