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亮相的純電動公交車神器多多
  防夾車門、爆窗按鈕,連剎車都穩了許多
  這25輛車已投入156路的運營,今年還將投入750輛
  □實習生 李靜坤 通訊員 諸傑 本報記者 章高航/文 林雲龍/攝
  藍白色車身,清新又大方;純電動、零排放、低噪音、4G WIFI——車窗上的醒目標簽彰顯特色; 摒棄傳統公交的燃油與發動機,完全依靠電池供給能源……這位最新加入杭城公交大軍的小伙伴,可謂是近些日子陰沉天氣的一抹亮色。
  繼7路之後,昨天,第二批新能源純電動公交大巴在156路投入正式運營。記者也隨30名熱心市民一起,率先體驗了這趟“綠色之旅”。
  車門比普通公交車寬20釐米 急剎比普通公交車更平穩
  昨天,上車時,乘客們發現公交車的車廂地板和公交站台幾乎齊平,直接跨步就能進車廂。“這對我們老年人來說太方便了。”羅大伯立馬對156路的純電動公交車心生好感,“嬰兒車、輪椅上車省力多了。”
  記者還發現,車門比一般的公交車寬一些。“大概寬20釐米左右。”西湖比亞迪運營方的工作人員介紹。向車廂後方走去,又發現後門的中間位置,豎著一根銀色的桿子,“等待下車時,可以多一個地方扶手,讓大家站得更穩當些。”
  車廂前部有一塊電子屏,跟高鐵上的電子屏幕差不多,每當到站和出站時,都會滾動播出本站和下一站的站名。最有特色的是,車廂尾部還有一塊電子屏,是提醒後面車輛用的。每當車輛左轉或者右轉或者急剎時,這塊電子屏幕都會出現箭頭和文字提示。
  說起急剎,這輛車的剎車系統和普通公交車不太一樣。車輛行駛至紅燈前,司機張師傅輕踩剎車,車輛便平穩地停下,全然不像在一般公交上,每每剎車,一車人便紛紛“為之傾倒”。
  “這批車用的是ABS防抱死制動系統,踩剎車時相當於不停地剎車、放鬆,就像機械的‘點剎’。”張師傅說,“而且純電動公交車是自動擋,起步更快。”
  夾人時車門自動打開 爆窗神器同時爆破四扇窗
  每當早晚高峰,公交車上人擠人的時候,最怕的就是包包、衣服甚至人被車門夾住了。而這款純電動公交車,如果不小心夾了人,3秒之後則會自動打開。
  有乘客不相信還特意試了一下,車門剛一夾住,便迅速鬆開。“痛嗎?”大家紛紛圍上去問長問短。“不痛不痛。”後來工作人員解釋,兩扇門之間有軟橡膠的人性化設計。
  “全國各地曾發生過不少因為車門夾人造成的慘劇。”公交部門相關負責人解釋,“現在,新型公交車可以保證,車門一夾到東西,就能馬上自動開門。而且,在車門未關閉狀態下,車輛不能行駛。”
  純電動公交還在應急逃生方面有了巨大改進。車廂中部左右兩側各有一個爆窗神器——紅色的破玻開關,駕駛室也有一個這樣的開關。
  遇到緊急情況,司機按下這個開關,4扇大窗就能一瞬間同時“秒爆”,“炸”出4條逃生通道。萬一司機那邊的開關失靈,乘客也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進行自救,按哪一側的開關,哪一側的破玻裝置就能全部啟動,擊碎玻璃。
  三個半小時就能充滿電 年底前將再增750輛
  據瞭解,這次公交集團156路更新的25輛新能源純電動公交大巴,車長12米,內設25個乘客座位。車輛的動力電池採用比亞迪核心技術——超大容量環保可回收鐵電池,車輛續駛里程可達250公里,可滿足城市公交日運營里程的需求。
  “380伏的電,三個半小時就能充滿了。跑100公里,大約需要140度電。”西湖比亞迪方面的相關工作人員介紹,“車輛最高可以跑到80碼,不過公交車本來就是限速行駛的。”
  據測算,一輛電動公交大巴運營一年,將減少大氣二氧化碳排放95噸,相當於綠化植樹52棵。如按現計劃二年內投入1500輛計,一年將減少大氣二氧化碳排放累計可達142500噸,相當於綠化植樹7.8萬棵,節能減排效果立竿見影。
  相關負責人透露,目前已有50輛西湖比亞迪的純電動大巴投入在杭州公交上。“預計今年春節之前,將有750輛純電動公交大巴投入杭州的公交軍團之中。”
  (原標題:新亮相的純電動公交車神器多多防夾車門、爆窗按鈕,連剎車都穩了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gaztpshxn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