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月4日電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4日刊登紐約大學新聞學教授穆罕默德·巴茲的文章稱,伊朗將盡一切可能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以維護本國利益。
  文章稱,什葉派穆斯林在伊拉克占據多數,但伊拉克自1932年獨立以來,政權一直掌控在少數的遜尼派手中。2003年,美國推翻伊朗的勁敵——伊拉克遜尼派的薩達姆政權,伊拉克在近代首次建立起由什葉派掌權的政府。
  伊朗是中東最大的什葉派穆斯林國家,也成為伊拉克戰爭中最大的獲利者之一。為此,伊朗會盡可能維護一個“對伊朗友好的、什葉派領導的”伊拉克政府。
  文章指出,出於上述考慮,伊朗為伊拉克境內的什葉派民兵提供火箭彈、狙擊步槍等武器,還對其提供財力資助和培訓。這些什葉派民兵與美國軍隊和伊拉克的遜尼派一直存在分歧。
  但是,2014年6月起,“伊斯蘭國”從伊拉克北部席卷而來,威脅到伊拉克什葉派政府的安全。伊朗開始展開行動,有伊朗官員說,“伊朗為伊拉克提供咨詢,如果不是伊朗,‘伊斯蘭國’將接管伊拉克政權。”
  2014年12月,美國官員稱,有跡象顯示,伊朗近幾日對伊拉克境內的“伊斯蘭國”目標實施了空襲。這似乎是伊朗空軍首次實施這類行動。
  但伊朗外交部發言人阿芙哈姆對此進行了否認。他說,伊朗未參與任何針對“伊斯蘭國”的空襲行動。阿芙哈姆同時強調,伊朗與美國在伊拉克展開協同行動是不可能的。
  文章稱,儘管如此,美國與伊朗在打擊“伊斯蘭國”上有廣泛的共同利益,兩國都希望伊拉克擁有一個超越教派衝突的強大政府。美伊均強調沒有在伊拉克“聯手作戰”,但兩國在本質上已經是“未對外公開的聯盟關係”。
  文章最後指出,伊朗手中有不同層次的“牌”,可以在伊拉克維持其影響力。在必要時,哪怕是需要發動更進一步的軍事行動,伊朗也會毫不猶豫地使用這些手段。  (原標題:美媒:伊朗盡全力打擊IS 與美國結不公開聯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gaztpshxn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