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8日,“MOOC(大型在線開放課程)中國”聯盟在深圳成立。在“2015遠程教育公共服務體系高峰論壇”上,奧鵬遠程教育中心與北京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京交通大學、北京師範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南開大學等38家機構共同組成“MOOC中國”聯盟,並舉辦了簽約儀式,鄭慶華教授被選為“MOOC中國”聯盟的第一屆理事長。
  在“MOOC中國”聯盟成立儀式上,論壇主持人、北京學新聞學院副教授阿憶說道,自己是北大15%以內講課有趣的“好老師”,但在課堂上有50%的學生在低頭看手機。
  要改變這個狀況,是尋求自身的轉變?還是不停地發掘自己?阿憶認為改變自己太累,不如把課堂交給互聯網平臺,主動尋找更多喜歡自己講課的學生,因為教、學也需要互動和互選。而MOOC正是這樣一個互選的平臺。
  這次“MOOC中國”聯盟的成立,是奧鵬遠程教育中心“圖變”、進入互聯網時代的又一次重要探索。
  作為這次論壇的發起單位,奧鵬遠程教育中心是教育部最早批准成立的遠程教育公共服務體系,在社 會變革與技術發展的背景下,始終探索著學生、高校、公共服務體系之間的互動關係,由奧鵬遠程教育中心組建的MOOC實踐——慕課網,就定位在“國內最大的IT技能學習平臺”,從一個專門領域切入MOOC教育之中,探索MOOC的中國化之路。
  為了豐富MOOC資源,奧鵬遠程教育中心也積極整合高校資源,聯合多家高校成立“MOOC中國”聯盟。
  在奧鵬遠程教育中心常務副主任趙敏看來,遠程教育是高等教育的“綠葉”,應該為高校保駕護航。通過MOOC資源整合的功能,可以把高校的影響力擴展到校園之外,即使在互聯網帶來的衝擊下,高校依然在資源一端占據重要的位置,打散原有的班級、校園之後,高校依然可以以另一種形式在互聯網上呈現。
  “MOOC中國”聯盟簽約代表了整個中國對於教育的新夢想:優質的學校將不再是稀缺資源,教育也變得隨心所欲,對哪方面知識有愛好有興趣,想學什麼在哪裡學,都可以由自己決定。
  為了應對人才需求多樣化、終身教育理念深入人心、社 會與技術加速發展的形勢,奧鵬遠程教育中心正經歷一場自我變革,把學習中心轉化為體驗中心,把招生轉化為體驗,並且用互聯網思維與用戶思維來組織學習過程。
  要實現這個轉變,就需要MOOC這樣的理念來支持,通過MOOC可以在企業、政府與高校之間形成一個交流與互補的平臺。“MOOC中國”聯盟從資源端切入,再結合奧鵬遠程教育中心自身的渠道優勢以及技術和服務支持的優勢,將在現代人才培養中起到更重要的作用
  在企業視野與個人潛能提升的視野里,遠程教育可以經過MOOC(大型在線開放課程)以及良好的課程設計,形成一個知識的“自助餐廳”,由學習者自主選擇課程、自主安排學習過程;遠程教育也可以成為企業的“員工食堂”,由企業來設定培訓“菜譜”、就餐的時間,以及入席的人數;甚至,遠程教育還能成為學習者家裡的“廚房”,採取類似技能分享(skillshare)的方式,每個人都能貢獻自己擅長的內容,學習自己需要的內容,把街道變成學校,把每個鄰居都變成老師或學生;當然,遠程教育還能成為個朋友聚會隨意搭建的“冷餐會”,通過眾籌等方式,意趣相投者聚在一起,享受一次難得的饕餮……
  如果MOOC能夠與線下的討論與學習結合,將MOOC這種大規模教學與小規模的討論會、個性化的課程設置以及一對一的線上或線下輔導結合,將重塑現在遠程教育以及職業教育的格局。
  “2015遠程教育公共服務體系高峰論壇”由奧鵬教育研究院與《中國遠程教育》雜誌社共同發起,在這個論壇中,MOOC一直是熱點話題,論壇的第一個主題演講,就是由國務院參事、經濟學家湯敏所作的視頻演講《MOOC,為什麼是一場革 命?》。 此後,奧鵬遠程教育中心常務副主任趙敏、西安交通大學副校長鄭慶華等專家學者也先後在主題演講中闡述MOOC的未來發展之路。  (原標題:為高校保駕護航:“MOOC中國”聯盟的教育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gaztpshxn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