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9月4日訊(記者 王彬)今天上午,濟南市文明城市創建委員會(擴大)會議召開,主要任務是對我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進行再安排再部署,動員全市上下迅速行動起來,聚全民之智,舉全市之力,明確任務,落實責任,全力以赴打好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攻堅戰。
  市委副書記、市長、市創城委主任楊魯豫出席會議並講話,市委副書記、市創城委副主任雷傑主持會議,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市創城委副主任孫曉剛和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市創城委副主任譚延偉出席會議。
  楊魯豫在講話中指出,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是歷屆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不懈追求的目標。近兩年來,我市把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作為一項重要工作來抓,不圖虛名、腳踏實地、埋頭苦幹,發動全市上下和方方面面的力量參與其中,城市面貌、交通秩序、管理水平、綠化美化、文明素質都有了很大提升,得到了市民群眾的廣泛認可,城市的影響力和凝聚力顯著增強。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更要清醒地看到,我們的創建工作還有不少問題、面臨很大挑戰。全市各級各部門要切實增強大局意識、責任意識,從城市長遠發展和城市品牌打造的高度去看待創城工作,堅定信心、求真務實、查缺補漏、建章立制,使創城的過程真正成為推動發展、惠及民生的過程,以扎扎實實的工作實效為“加快科學發展、建設美麗泉城”做出更大貢獻。
  楊魯豫強調,要把握根本、突出重點,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文明城市創建中落地生根。要註重學習教育,在認知認同上求深化。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豐富內涵,納入各級中心組學習計劃、融入各級黨員幹部教育培訓內容;著眼覆蓋最廣泛的基層群眾,強化新聞媒體宣傳,組織專門隊伍進農村、進企業、進社區、進學校;突出未成年人群體,把核心價值觀的基本內容貫穿到學校教育、家庭教育、社會教育的各個環節、各個方面。要註重結合融入,在抓重點工作上求深化。主要抓好七個方面重點工作:著力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著力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城市改革發展和社會治理,著力加強誠信建設制度化,著力推進學雷鋒志願服務制度化,著力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質,著力強化勤儉節約宣傳教育,著力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要註重務求實效,在落細落小上求深化。主要抓好四個環節:要“細”起來,拿出具體可行的實施方案,把目標任務變成有部署、有措施、有保障、有考核的工作項目;要“真”起來,繼續下大力推出、宣傳更多的道德榜樣,用真人真事、真情實感打造更多的創建品牌;要“新”起來,利用網站、微博、微信等新平臺,做大做強網絡文明傳播活動,擴大正能量的覆蓋面和傳播度;要“實”起來,把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創建活動相結合,讓核心價值觀看得見、摸得著。要註重以文化人,在豐富內涵上求深化。加大設計創意,提升文化品位,把核心價值觀融入到傳統文化和公共文化活動中,加大文藝精品創作生產力度,繼續辦好泉水節、經典誦讀、全民閱讀日等活動,不斷提升影響力和覆蓋面。
  楊魯豫要求,要打牢基礎、鞏固成果,堅決打好文明城市創建攻堅戰。今年是文明城市創建工作的決戰之年,距離年底終考還有僅僅兩個月時間,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必須以只爭朝夕、分秒必爭的精神狀態,針對薄弱環節和短板強化措施,全力以赴抓好文明城市創建各項工作。要突出基礎設施建設,重點抓好民生工程,完善城市服務功能。加快推進重點工程項目建設,抓好現有基礎公共設施的維護管理,繼續開展便民服務設施的綜合整治。要突出公共環境秩序整治,重點抓引導規範,提升城市管理水平。針對環境髒亂差、交通秩序、公共場所秩序等問題,分門別類、分類施策,把集中整治和建立長效機制有機結合起來,確保取得實效。要突出生態文明建設,重點抓環保治理,提升城市生態環境。主要抓好三項工作:大氣環境污染治理、城鄉綠化美化、水系生態治理。要突出人文環境建設,重點抓公共文化服務,保障和改善文化民生。加快推進非物質文化遺產博覽園等重點項目建設,健全完善基層公共文化設施建設,加快各類文化惠民項目建設,提高全市人均文體設施面積;積極倡導規範市民文明行為;加強文化市場監督和管理。
  楊魯豫強調,要加強領導、完善機制,堅定不移推動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常態化。要在強化領導、整體聯動上形成常態。各責任主體要牢固樹立全市一盤棋的思想,一把手要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在資金、人力、物力上給予支持;發揮省會城市優勢,廣泛動員群眾,充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形成共創共建合力。要在完善機制、加強督導上形成常態。健全完善創建體制機制,明確各級各部門的目標任務、責任分工、完成時限;市創城辦要抓好獎懲激勵、媒體公示、督查通報及整改提升等各個環節,建立規範的考評周期和細化量化機制;要嚴格加強督查和問責,對工作被動、進展緩慢的單位及時督促整改。要在加大宣傳、營造氛圍上形成常態。各新聞媒體要發揮優勢,創新宣傳形式,積極主動做好主題新聞策劃、專題採訪報道;要唱響主旋律,突出對創建工作成效和成功經驗的報道,發揮典型的引導示範作用,對不文明的行為、不作為的單位及時批評曝光;要圍繞講文明樹新風、志願服務、誠信建設等主題,創新機制體制,引導更多的創作主體和展示平臺加入公益宣傳的行列。
  孫曉剛就城市公共環境綜合整治工作講了意見。他指出,創建國家衛生城市、加強環境綜合整治為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奠定了較好基礎,各級各部門要加強環境秩序長效管理,努力實現創建國家衛生城市和全國文明城市“雙豐收”。
  譚延偉就做好第四屆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通報了中央文明委有關工作部署、我市前期工作情況以及我市文明城市創建面臨的形勢任務、下一步工作安排。  (原標題:聚全民之智 舉全市之力全力以赴打好創城攻堅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gaztpshxn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